[原]常见的十个HTTP协议状态码

首先看一下百科对HTTP状态码的解释。

HTTP状态码(HTTP Status Code)是用以表示网页服务器HTTP响应状态的3位数字代码。它由 RFC 2616 规范定义的,并得到RFC 2518、RFC 2817、RFC 2295、RFC 2774、RFC 4918等规范扩展。

通俗的讲就是当客户端给服务器端发起请求时,无论成功与否,服务器端总是会返回一个3位数的数字代码, 代表请求的结果,这三位数就是HTTP状态码,如下图所示。

其中的 Status Code 就是HTTP状态码。

HTTP状态码大致分为5类:

1xx : 消息,这一类型的状态码,代表请求已被接受,需要继续处理。但是一般服务器禁止向客户端发送此类状态码;

2xx : 成功,这一类型的状态码,代表请求已成功被服务器接收、理解、并接受;

3xx : 重定向,这类状态码代表需要客户端采取进一步的操作才能完成请求;

4xx : 请求错误,这类的状态码代表了客户端看起来可能发生了错误,妨碍了服务器的处理;

5xx : 服务器错误,这类状态码代表了服务器在处理请求的过程中有错误或者异常状态发生,也有可能是服务器意识到以当前的软硬件资源无法完成对请求的处理。


在这里,只介绍常见的十个HTTP状态码,也是必须要记住的十个。

200 : 成功,表示访问成功,正常状态。

301 : 永久移动,表示本网页已经永久性的移动到一个新的地址,在客户端自动将请求地址改为服务器返回的新地址。

302 : 临时重定向,表示网页暂时性的转移到一的新的地址,客户端在以后可以继续向本地址发起请求。

303 : 表示必须临时重定向,并且必须使用GET方式请求。

304 : 重定向至浏览器本身,当浏览器多次发起同一请求,且内容未更改时,使用浏览器缓存,这样可以减少网络开销。

401 : 表示协议格式出错,可能是此IP地址被禁止访问该资源,与403类似。

403 : 表示没有权限,服务器拒绝访问请求。

404 : 这是最常见的错误,表示找不到系统资源,但是只是暂时性地。

500 : 表示服务器程序错误,一个通用的错误信息。

503 : 表示服务器繁忙,或者服务器负载,通常这只是一个临时状态。

以上就是全部内容,首先就是不全面,可能也会因为自己理解的不深会有部分错误,望海涵。

文章作者: JaCo Wu
文章链接: https://jacokwu.cn/blog/2018/08/29/原-常见的十个HTTP协议状态码/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NC-SA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来自 JaCo Wu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