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DNS域名解析过程

当我们在浏览器中输入一个域名(eg: www.baidu.com)时,浏览器会显示域名所对应的网站的内容,在输入域名到浏览器显示内容这个过程中就发生了域名解析,即将域名解析成IP的过程。

首先解释一下域名解析的概念。(来自百度百科

域名解析是把域名指向网站空间IP,让人们通过注册的域名可以方便地访问到网站的一种服务。IP地址是网络上标识站点的数字地址,为了方便记忆,采用域名来代替IP地址标识站点地址。域名解析就是域名到IP地址的转换过程。域名的解析工作由DNS服务器完成。

按个人理解,DNS域名解析大概分为5个步骤,以下。

  • 我们在浏览器地址栏输入一个域名,浏览器得到域名,首先在浏览器的本地缓存中查看,有没有与此域名对应的IP;

  • 如果没有查找到就会继续查看计算机本地的HOST指向,有没有相关的记录;

HOST:计算机本地的一个文件,记录着域名与IP的映射关系。

  • 如果仍没有查找到就会查看本地的DNS解析服务器( LDNS ),这些服务器通常在每个城市都有;

  • 如果还是没有查找到就会查看gTLD Server(通用顶级域);

每个顶级域名都有一个记录着所以注册过相应域名的记录,如.com域名的服务器记录着全部注册过的.com域名。

LDNS会访问gTLD其中的一台机器,当这台机器接收到这个域名后,会告诉LDNS应该去访问哪台机器,然后LDNS再去相应的机器去询问这个域名对应的IP;

  • LDNS从gTLD获取到IP后会把这个信息返回给发出请求的计算机,LDNS会在本地进行缓存,浏览器也会对这个域名和IP进行缓存,保证下次访问这个域名时可以很快的响应。

至此,整个过程就结束了,其中的专业名词均可在百度查找到相关解释。

(灵感来自微信公众号:Duing)

文章作者: JaCo Wu
文章链接: https://jacokwu.cn/blog/2018/08/28/原-DNS域名解析过程/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CC BY-NC-SA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来自 JaCo Wu的博客